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

社區服務課 - Community Service Class


另一堂有趣的課是CIC (Community Involvement Center)的社區服務課,許多人在簽不到課又還沒到最低學分下限的情況下選擇作社區服務,但最後卻發現這堂課的學分可不如想像中好拿。

我一方面也是因簽不到想修的課,但一方面又想豐富在美經驗,因此選這堂課。

學分不好拿
先說說學分不好拿的原因好了。首先,需自行找可提供40小時服務時數的機構。每一堂課有許多文件要填寫,並要繳交一份三頁以上報告。學期初、中、及末再加上四頁以上心得報告。除此之外,每星期有兩小時必須出席的的小組交流時間,因此每星期需花至少7-9小時以拿到這三學分。

但,收穫無比珍貴
即使如此,這堂課的收穫無比珍貴。

我到一個中低收入戶地區公立小學作課後輔導及教師助理,教一到三年級小朋友閱讀及算術,使我親身見識美國與台灣中小學教育不同之處:注重閱讀、討論、實驗、解決問題。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老師不吝於讚美學生(有些小朋友也不羞於主動要求被讚美!),幫助他們建立學習自信心及興趣。即使小朋友行為不良,但他們就事論事,警告歸警告,偶有可許之處,他們變不吝以讚美鼓勵他們。

我本來以為我常鼓勵、讚美別人。但後來在教小朋友時,才發現並非如此。一陣子後,我看到讚美如何幫助我的小朋友變得更有信心,也變得常讚美他們。我在那幾個月裡說過的"Good job!",大概比過去二十一年加起來的還多吧!


1 則留言:

  1. 你好。
    我是从马来西亚的家俊,很高兴认识你噢。
    交流生,好玩吧?呵呵
    我也很希望有机会能当交流生噢。
    加油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