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

課程 - In the Classroom...


在舊金山州立大學上課很棒的一點是,教授們大多熱心教學、設立課業諮詢時間(office hour),並智力於讓學習變得有趣。雖然報告及讀書量比在台大時多很多,但這這幫助我迅速發現不懂之處,及時尋求同學、教授幫助,讓學習更有效率。

以下介紹幾堂有趣的課。

舊金山導覽- San Francisco
這堂課自1980年春季開課,每年吸引許多學生一起發掘舊金山這個迷人的城市。你可能以為大多是學生為國際學生,但我的課堂上只有三位國際學生,其他都是當地學生,因此可見這堂課受歡迎的程度。

許多教授都開設有舊金山導覽課程。根據教授專長及興趣不同,切入角度和上課方式就不同。我的教授專長為歷史及電影,雖然如此, 他不讓我們如學者般咀歷史文獻如蠟,但使我們飽讀小說、詩詞、劇本、電影,並帶我們實地走訪,讓舊金山歷史活現在眼前。

一學期中,我讀了六本小說加上一本集結各小說精華的文摘,一天有八十頁以上的閱讀量,雖然辛苦,但也訓練我讀得更快、讀得更好。

生物相關課程
免疫學(Immunology)、人體生理學(Human Physiology),和人體結構學(Human Anatomy)為生物方面最富聲譽的三堂課。

舊金山州立大學的生物學術研究並不強,因此內容教得比台大簡單。我覺得較具挑戰之處,是聽懂教授講課,因為有許多術語我們雖然學過、考試也考過,但不會活用、也不太會發音,所以初聽時很容易聽不懂,但只要有毅力、加上厚著臉皮問教授同學問題,便可迎刃而解。連許多美國學生也需要錄音回家多聽幾遍呢。

教授們都很鼓勵學生自行組成讀書小組。我在台大時沒有這個習慣,但我在上人體生理學時,因考了幾次是都不甚理想,便厚著臉皮問旁邊的同學要不要一起念書,結果竟成了這一年讀書的轉捩點,不但成績進步,還因常一起念書變成好朋友,最後我要回台灣前,他還請我吃飯,相約未來台灣見! :D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